子不语兮飘渺

不常更新

神异经篇(一)

关于《神异经》,此书旧题西汉东方朔所撰写,有人提出其中内容所用语言不似《山海经》之古朴,不可能追溯到汉代以前,但其下限或可确定为东汉后期以前,也有提出此书是六朝时期的人所作,如明人胡应麟等,但是他们都没能提出有用的证据。

故而,今人多将其断代为汉代所著之书,以下便是整理《神异经》之中的神物与神人。

今本《神异经》共一卷,四十七条。

《神异经•东荒经》

1.东王公与玉女

东荒山中有大石室,东王公居焉。长一丈,头发皓白,人形鸟面而虎尾。载一黑熊,左右顾望,恒与一玉女投壶。每投千二百矫,设有入不出者,天为之嘘。矫出而脱误不接者,天为之笑。

此篇颇具有生活气息,此处出现了一位名叫“东王公”的神仙,这位神仙在东汉以降便用作与西王母成对偶神,此处其与玉女投壶之输赢,甚至令天为止动容。


2.二“善人”

东方有人焉,男皆朱衣縞带元冠,女皆彩衣,男女便转可爱,恒恭坐而不相犯,相誉而不相毁。见人有患,投死救之。名曰善人。一名敬,一名美,不妄言,然而笑,仓卒见之如痴。

此篇故事颇为清新自然,描绘了两个心地善良的神人,其相貌堂堂,与心中之善良一般无二。


3.豫章树与九力士

东方荒外有豫章焉(樟木),树主九州。其高千丈,围百丈,本上三百丈,本如有条枝,敷张如帐,上有玄狐黑猿。枝主一州,南北并列,面向西南。有九力士操斧伐之,以占九州吉凶。斫复,其州有福;迟者州伯有病;积岁不复者,其州灭亡。

豫章是书中一种极为高大的树木,每个树枝都与九州之一有关,而在树旁有“九力士”将之砍伐,这样可以占卜九州的吉凶。


4.八十丈桑树

东方有桑树焉,高八十丈,敷张自辅。其叶长一丈,广六七尺。其上自有蚕,作茧长三尺,缲一茧,得丝一斤。有椹焉,长三尺五寸,围如长。

在东荒经世界观中,东方有一棵高大的桑树,与之有关的还有同样奇特的蚕与桑椹。


5.百丈梨树

东方有树焉,高百丈,敷张自辅。叶长一丈,广六尺,其名曰梨。如今之樝梨,但树大耳。其子径三尺,剖之少瓤。白如素。和羹食之为地仙。衣服不败,辟谷可以入水火。

此处描述了一种树形与果实颇为惊人的梨树,并且做成羹以后就可以成为“地仙”,衣服不会衰败,不被饥饿口渴烦恼。


6.五十丈桃树

东方有树,高五十丈,叶长八尺,名曰。其子径三尺二寸,和核羹食之,令人益寿。食核中仁,可以治嗽。小桃温润,嘅嗽人食之即止。

此处提到了一种桃树,其果实可以治疗人的咳嗽。


7.玉鸡,金鸡,石鸡

大荒之东极,至鬼府山、臂沃椒山,脚巨洋海中,升载海日。盖扶桑山有玉鷄,玉鷄鸣则金鷄鸣,金鷄鸣则石鷄鸣,石鷄鸣则天下之鷄悉鸣,潮水应之矣。

这里提到了三种神鸡,皆居住在扶桑山上,三者接连鸣叫以后,天下之鸡都开始晨鸣。


8.强木

东海沧浪之洲,生强木焉,洲人多用作舟楫。其上多以珠玉为戏物,终无所负。其木方一寸,可载百许斤。纵石镇之不能没。

这里提到了一种用来作为小船的树木,这是一种负重很强的木头哪怕用石头来装载也安然无恙。


9.东荒栗树

东方荒中,有木名曰栗。其壳径三尺三寸,壳刺长丈余,实径三尺。壳亦黄,其味甜,食之多令人短气而渴。东方裔外有建山,其上多橘柚。

这里提到了一种果实很甜的栗子,但是吃多了就会“短气而渴”,因此不能过多食用。


《东南荒经》

1.赤黄父

东南方有人焉,周行天下,身长七丈,腹围如其长。头戴鷄父魌头,朱衣縞带,以赤蛇绕额,尾合於头。不饮不食,朝吞恶鬼三千,暮吞三百。此人以鬼为饭,以露为浆。名曰尺郭,一名食邪。道师云吞邪鬼,一名赤黄父。今世有黄父鬼。


2.邪木

东南荒中有邪木,高三千丈,或十余围,或七八尺。其枝乔直上,不可◆〈冉阝〉也。叶如甘瓜,二百岁,叶落而生花,花形如甘瓜。花復二百岁,落尽而生萼。萼下生子。三岁而成熟。成熟之后,不长不减。子形如寒瓜,长七八寸。径四五寸。萼復覆生顶。此不取,万世如故。若取子而留萼,萼復生子如初。年月復成熟,后二年,则成萼,而復生子。其子形如甘瓤,少◆〈柬见〉甘美,食之令人身泽。不可过三升,令人冥醉,半日乃醒。木高,人取不能得,唯木下有多罗之人缘能得之。一名无叶,世人后生不见叶,故谓之无叶也。一名倚骄。

3.朴父夫妇

东南隅太荒之中,有朴父焉。夫妇並高千里,腹围自辅。天初立时,使其夫妻导开百川,懒不用意。謫之,並立东南。男露其势,女露其牝。不饮不食,不畏寒暑,唯饮天露。须黄河清,当復使其夫妇导护百川。古者初立,此人开导河,河或深或浅,或隘或塞,故禹更治,使其水不雍。天责其夫妻倚而立之,若黄河清者,则河海绝流,水自清矣。

此处描写了一对巨人夫妇,其与大禹神话产生联系。

4.八尺鮒鱼

东南海中有烜洲,洲有温湖,鮒鱼生焉。其长八尺,食之宜暑而辟风寒。

5.东南石井

东南有石井,其方百丈。上有二石闕,侠东南面,上有蹲熊。有榜著闕曰地户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